闭门造车姚师傅

黑客与画家,Big Ideas from the Computer Age

字数统计: 827阅读时长: 2 min
2017/03/09 Share

如何好奇地探索这个世界,做喜欢的事情。不讲细节不摆资历不讲大道理不写小说不吹牛。(阳志平@豆瓣)

Hackers and Painters, Big Ideas from the Computer Age

Paul Graham其人

Paul Graham是一个很有传奇色彩的黑客,通过和莫里斯(蠕虫病毒作者)创建Viaweb然后出售给Yahoo完成了财富的原始积累,然后创建孵化器Y Combinator,成功孵化了很多优秀的企业。Lisp语言的忠实用户,正在开发Lisp的一个方言。

文章目录

  1. 为什么书呆子不受欢迎 —— 他们可能是故意的
  2. 黑客与画家 —— 都是艺术家
  3. 不能说的话 —— 发现自己是变态怎么办
  4. 良好的坏习惯 —— 打破常规去踩坑
  5. 另一条路——互联网软件
  6. 如何创造财富——为社会创造财富
  7. 关注贫富分化——“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危害,会不会没有我们想的那样严重?
  8. 防止垃圾邮件的一种方法 —— 贝叶斯统计
  9. 设计者的品味——如何做出优秀的东西
  10. 编程语言解析 —— 编程语言的特点和演化,体现区别的因素
  11. 一百年后的编程语言 —— 编程语言的进化,数学理论的知道很重要,Lisp
  12. 拒绝平庸 —— 标新立异
  13. 书呆子的复仇——在高科技行业,只有失败者采用“业界最佳实践”
  14. 梦寐以求的编程语言——一种好的编程语言,是让黑客可以随心所欲使用的语言
  15. 设计与研究——研究必须是“新”的,而设计必须是“好”的

读后感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时不时就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力场。作者有一个很完善并且自洽的思想体系和很宽广的知识面,从各种历史到数理化中的知识。这些数理化知识,有相当一部分内容刚毕业的我都得好好想想才能勉强有些概念,有些则是毫无头绪,比如作者用于过滤垃圾邮件的贝叶斯判断。

什么是黑客?优秀的程序员。

对于一个黑客来说,上个世纪确实是个很美好的时代。一切都像一片荒原,可以尽情地去探索。到了今天,好多差不多的东西经过了一些些组合和优化,换了个名字就不怎么直接了。对计算机系统的良好理解会对黑客的成长有很重要的作用,这有助于建立关于计算机世界的大观,在计算机世界中纵横捭阖(编程语言,网络……)。

怎么说呢,这本书的中文译名虽然被有些庸俗地冠上了“硅谷创业教父”这个名头,但是真正的关键词是“黑客与画家”和成为教父所需要的修为。怎么说呢,我感觉我可能表达不出来了,虽然好多思绪在激荡,TAT。反正是本很赞的书了,里面表现了作者对世界、青少年成长、创业、编程语言、艺术等等方面的思考。

就写到这里吧,实在不好表达。

这里的评论很精彩


Happy Coding

@Boiler

CATALOG
  1. 1. Paul Graham其人
  2. 2. 文章目录
  3. 3. 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