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造车姚师傅

YEAR OF 2018

字数统计: 1.9k阅读时长: 6 min
2018/12/31 Share

距离漫长的 2018 年过去还有几个小时,我喜欢尽量(如果可能)把一些重要日子放在差不多的时间,所以岁末年初就比较适合回顾一下过去的一年。比如 2013 年的最后一天,我跟同桌表白成功;2012 年的最后一天,我开通了现在的手机号;一月上旬有我的生日,虽然不怎么过;等等。这样如果有些东西需要庆祝的话可以和跨年一起,比较方便。要开动了…


实习

wxg

腾讯的实习算上面试前前后后持续了挺长时间,从三月份开始面试,到九月初实习结束。

三月底提前批公费去完了一圈,到珠海玩了大半天,然后坐船去深圳,然后面试,然后凉凉,然后去广州玩,然后回西安。竹升面馄饨好吃,康师傅私房牛肉面不好吃,捆粄开口灌醋汁好吃,肠粉一般般,腾大食堂一般般。后来被微信捞起来,糊里糊涂过了面试。

主要的工作是和 one哥 & alvin 一起做订阅号助手,和大多数移动设备上的生产力工具一样,也是不温不火,老板们也更像是在投石问路。

好像所有人就只有那么几张面孔,又或者我脸盲。分别看到了和秦爷很像的 alvin ,和韬韬很像的志文。

TIT的豆角炒肉饭好吃,菠萝炒饭好吃,爱心煎蛋好吃,肠粉好吃,蛋挞好吃,酱肉好吃,面&粉好吃。嗯,回来之后我胖了挺多。

中间遇到过高压变电站停电一天多,好大一片街区都没电了,当时我正在面 TME 的提前批一面,面完之后和小伙伴刺激战场开黑,晚上去吃东北烧烤,然后珠江边闲逛。

中间还去 cjr 大佬那里蹭吃蹭喝了一波,桂味(荔枝)好吃,菠萝蜜好吃,大螃蟹好吃,蛏子好吃,跳跳鱼好吃,牛肉粉好吃,血鳝炒饭好吃,各种奇奇怪怪的海鲜也好吃。去了某个奇怪的溶洞,去海边喝海水,刚好错过副热带低压,海岛遇到掮妹子客&超级超级大的蜗牛,沙滩飙摩托车,快乐啊。感谢大佬。

乐问有人说个人和公司的关系,大意如下:重要的是个人的成长,给公司产出价值只是你成长的一个副作用。以为然。一个大如腾讯的公司,一个大如微信/QQ的项目,虽然有一些优秀的人,但是在广度上也是不够一个人全面成长的。主动学习,广泛涉猎,将自己的成长实践反刍于公司的成长。窃以为是一个比较可持续的健康关系,谨行之。


秋招

今年的转正面很水,不过我 PPT 讲得不怎么合适,总之,我还是来秋招了。本来我对 tx 的 offer 不是很看重的,但是这种东西,0 vs.1n vs. n+1 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是有和没有的区别。然后回来第一周拿了俩 offer 就不怎么想面了,后面又拿了小米的 offer。最后来到了 Keep,希望身体棒棒。

这次遇到了很多程序性的问题,主要在某东、阿某、某易、某讯。有时候就是这么莫名其妙。

经过这么一遭,很多东西都真实了一些。还有很多有意思的词,比如社畜和工贼。

社畜(日语:社畜/しゃちく Shachiku)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詞語源於「會社」與「家畜」,意思為「公司的牲畜」,用來自我揶揄或嘲笑他人為了企業放棄身為人類的尊嚴、賣力地為企業效勞,同樣適用於打工族,以及實習老師。

工贼是汉语词汇,解释为工人队伍中被资产阶级收买,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破坏工人运动的人。

社畜和工贼存在于各行各业,这很真实。

elephant


装备

目前大概的装备是这样:

  • Dell Precision 5510
  • Kindle PW 3
  • Surface Pro 4
  • Samsung Gear Fit2 Pro
  • Samsung Galaxy S8

今年是全面拥抱微软产品的一年,从 WSL、Office365、Surface,到 OneNote、Outlook、OneDrive、VS Code。

  • Office365 是从 2016 补票来的
  • Surface 是为了看 PDF,后来发现 OneNote 也很香
  • OneNote 是由于不喜欢印象笔记,不过现在有个问题是没有基本的代码高亮
  • OneDrive 主要是为了备份数据,最好的云存储服务之一
  • Outlook 纯粹就是想试试,离 boileryao@anywhere 更进了一步。无法自定义辣鸡邮件拦截,并且有拦截我重要邮件的黑历史。

Google 的 左倾问题 让我很担忧,而且砍刀也越来越长。目前来说,Google 阵营的服务基本算是维持原状。

魅族,导出了所有照片,拖了短信和记事本的数据库。经年累月的 bug 和 卡顿,越来越频繁的广告和越来越糟糕的用户体验,应该是不会再有什么瓜葛了。


Bug 之年

微软终于在最近全量推了十月更新,2018 是 bug 蓬勃发展的一年。Windows10 的 1809 和 忧伤的 Mojave,真是互相衬托。

微软丢数据。阿里云宕机。腾讯云丢数据。

LOL重构带来的崩溃和网络问题让我直接退坑,当然还有 XDU 墙中墙的功劳。

为什么这么多 bug? 自己写的代码有问题、用了别人有问题的代码、错误地用了别人的代码。

  • 在 21 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几乎没有软件项目不依赖其他的库。本来这些库的质量就稂莠不齐。而且随着数量增多和某些迭代加快,质量下降是必然的。甚至 Android 的 SDK 和 支持库都有很多问题,这一点可以参见 google issue tracker。
  • 依赖太多,人的精力又是有限的。不可能理解所有甚至大部分依赖项的实现细节。
  • 由于第二条,很多人就放弃了去理解,同时也可能放弃了一些本该理解的东西。然后就 xjb 用,甚至有些人对于自己正在使用的编程语言也是这样。
  • 测试的缺位。TDD(Test Driven Development)实践得再怎么好也不能代替测试。开发自测无法避免其余的测试流程。

最后

今年在西安闲逛的时间比过去几年加起来还多,去张学良故居(西安事变纪念馆)看了看,去城墙骑了一圈半,去回坊吃了几次泡馍,去了几次碑林书画一条街,去看了几次永宁门,又去了一趟古观音禅寺,甚至还碰巧遇到了西安大悦城开业。

xdu

最后,根据惯例,立一小片 flag

  • 顺利毕业。 🚩
  • 发布 Deposit ,输出自己的价值观。🚩 现在是这么个名字,代码还没开始写,估计前后端都得我来。
  • 解锁 Dart & Flutter。🚩 这个东西虽然缺点足够多,但是优点也不少。
  • 开始和妹子的二人世界。🚩
  • 学会游泳。🚩
  • 啃完 Code Complete Ⅱ。🚩
  • Git Book release 一本书。🚩
  • 更强的参与感。🚩

不敢立太多,就这样吧。

CATALOG
  1. 1. 实习
  2. 2. 秋招
  3. 3. 装备
  4. 4. Bug 之年
  5. 5. 最后